Spotless Minds

那些我见过的苦难

三个月前刚开学的时候,新闻学院办迎新晚会,我和一位来自新加坡的、有一点alternative rock的留学生小姐姐一起唱歌。选定的曲目是The Cranberries的“Zombie”,“他们在你的脑海哭泣”。

为了应个景,也为了给自己未来四年学习新闻的念想和动力,我决定做一个MV,根据音乐配一些镜头捕捉到的、世界各地的苦难。曾在纽约联合国大厦的一楼落地展厅见过一些教科文组织的图片展,觉得找起来应该会很快。


在那之后的两天,我每天花了五个小时搜索、编辑并制作成MV,每次想要停止却无法停下打开新的网页,每次结束都眼前发黑。我没办法不看,我没办法假装自己不知道。

我从没有想到过世界上有那么多种苦难。饥饿,贫穷,战争,疾病,环境污染,自然灾害,恐怖袭击,童工,非法移民,虐待......

好多照片我都不敢保存,在那些我敢于去保存的、寥寥无几的图片中,去拿给我的伙伴看,竟然还有一半被她惊恐地否掉。

看多了这些苦难,真的会变得特别敏感而容易惊疑,面前的世界都会换一种色调,胃里会翻腾起不舒服的感受,整个人本能地想逃避。那是一种责任感、愧疚感、好奇感、厌恶、怜悯、悲哀、害怕混杂交织的情绪,在那之后两周我连续失眠,夏夜的薄被下是一身冷汗。


那些图片可能是我见过的最难以忘却的事物。


那位略带娇羞地微笑着的,很美的军人姑娘,转张图片就变成了极端组织分子手里提着的人头。

那个在非洲的小鹏屋中瘫倒在地上、由于感染埃博拉病毒已经双眼失神、拍摄后六小时就去世的十四岁女孩。

那片干旱时的中国土地,土地的裂缝延伸到镜头外面;那片战后的越南土地,地上密密麻麻堆积的弹头延伸到镜头外面。

那个小小的,圆圆胖胖的,穿着湿透的红色T恤和蓝色短裤,气色还很红润、看起来像是安安静静睡着了的,永远躺在海滩上的三岁躯体。


那些图片里的人身上穿的现代衣物、他们的球鞋、他们所带的包和手机,无不在大声咆哮提醒着我们这些观众:这不是历史,这就是现在发生的事,就在这个世纪,这一年,这个月,这一天,这个分钟,这一秒!

但就算不是在现在,又有什么关系呢,他们脸上的神情和我们都是一样的。


因此,当我在12月13日,在知乎上看到三幅关于南京大屠杀的、及其血腥残忍的人物肖像时,同样的恐慌攫住了我,可是同三个月前一样,我还是看了下去。我不能不看,我不可以假装自己不知道。


作为人这个物种,给自己这么多“这个世界可能是活不下去的”这样的心理暗示,对生存状态应该是不利的。

可是正是因为是人,我宁肯要知道关于这世界的一切,然后或者感恩戴德、或者终日惶惶、或者坦然放浪、或者心有戚戚、或者怒火中烧、或者转系佛学地活下去。

正是因为是人,我认定自己必须要变得坚强,可能的话要比张纯如女士还坚强,去学会在这样一个有着层层尸骨的历史和现在的世界活下去。

活得好好的,活得完整,不为苦难,也不畏苦难。

这是我希望的人生。

评论(1)
热度(7)
< >
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
You also miss the stars
< >
© Spotless Minds | Powered by LOFTER